這幾天發生一件讓我非常低潮的事情

下班回家發現早上還很健康的貓咪

竟然後肢無力、走路不穩

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

當下實在非常緊張

腦中思索著一切可能

是不是跳出貓砂盆時跌倒了?

還是腳底毛太長,走路沒走好拉傷?

家中木地板太滑嗎?

事情發生得好突然....

 

老公說牠可能只是睡久了腳麻

觀察一下可能就會好一些

於是我想說幫我家的火影洗個澡

※貓咪的名字叫火影

腳麻是血液循環不太好嗎?

但泡澡後火影的腳還是一樣無力

當下時間很晚,動物醫院都休息了

於是我開始上網各種查資料

上網查後腳無力可能原因有幾個

1.血栓

2.腎臟病

3.腳麻

4.缺乏維生素B

5.關節炎、關節退化

6.扭傷或是肌肉拉傷

7.長骨刺

8.膀胱感染或是結石

 

依照我家貓咪目前狀況

胃口正常、排尿次數減少、後肢無力

按摩後肢時不會明顯表現疼痛

當下初步判斷可能是關節炎

而樂觀判斷為腳麻或是需補充維生素B

但因為我不是醫生

因此這也只是我的猜測

 

火影的飼料是以莫比老貓飼料打底

混和紐崔思黑鑽凍乾飼料

及隨機挑選品牌老貓飼料

通常我都是添加2~3種飼料混和

在搭配肉泥及罐頭

但肉泥及罐頭其實不常餵食

主要還是以乾糧為主

另外從12歲開始有補充一些保健食品

但都是屬於看心情添購

今年初準備了

潔牙粉、魚油、靈芝粉、化毛膏

(以上商品都有打開箱文分享)

 

在上網爬文後

隔天一早馬上衝寵物店

購買了葡萄糖胺+鯊魚軟骨素

還有鈣磷粉、寵物用維生素B

上網查有的人好像是去買人類的維生素B

但我覺得買寵物用的應該比較保險

畢竟人類需要的劑量跟動物的應該不同

我的維生素B是在

台中寵物好事多貓專賣店找到的

葡萄糖胺+鯊魚軟骨則分別在寵物好事多

還有東森寵物用品購買

鈣磷粉則是在寵物好事多

寵物好事多店員針對關節保養

推薦可以參考"綠唇貽貝"這個成分

另外東森寵物用品的店員

則是推薦我參考

含龜鹿粉的關節保健食品

但那款為豬膠原蛋白

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魚膠原蛋白

所以以鯊魚軟骨為選購考量

因此我分別在不同寵物用品店

購買了葡萄糖胺+鯊魚軟骨的保健食品

不過也有貓咪社團的社友推薦安德適

去完寵物用品店後

帶火影去公園散步

順便觀察牠的走路速度及姿勢

同時我還到金吉拉貓咪社團發文

詢問社友們有沒有推薦的動物醫院

最後挑了一間google評價好

同時離我家沒有很遠的沃克動物醫院

不過當天因為骨科門診醫生不在

因此護士幫我預約隔天晚上八點

但最後醫生因為手術耽誤

護士打電話來

將看診時間延後到晚上10點半

去到現場又等了將近半小時

雖然等半小時,但這點能理解

因為醫生真的很細心

輪到火影看診時

醫生也是很專業且有耐心的診斷

首先觀察火影走路姿勢以及測量體重

再來是抱住火影測試前肢及後肢反射神經

觸摸關節及脊椎、用工具測試反射

醫生說貓咪生病後不上廁所

可能有兩種原因

一來是疼痛導致不想上廁所

像是關節痛因此不想去貓砂盆

另一種則是神經部分出現狀況

因此不知道要尿尿

導致漏尿

 

等我們看完動物醫生離開時

已經是晚上11:40了

張鶴圜醫生始終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解說

對待火影也非常溫柔

原以為這次看診需要拍攝X光或是抽血

但醫生說火影目前觀察狀況

應該是關節炎且有關節退化

(觸摸髖關節時疼痛、無摸到腫瘤)

另外走路姿勢看起來應該還不算嚴重

只是牠還有肌肉萎縮

基本上現在如果要照X光

可能會需要全身麻醉

這樣火影的腳才能拉直做拍攝

不然牠應該會很疼痛不舒服

最後看完醫生拿了三顆止痛藥回家

用量為一天一顆,餵食的時間要固定

另外要觀察貓咪吃藥後是否不舒服

吃止痛藥兩天後可以先停藥觀察狀況

這次的就醫費用一共370元

詢問護士麻醉的費用及拍X光的費用

麻醉第一個小時為2000元

第二個小時為1500元

X光一張為600

火影的情況可以會拍一張以上

但這只是初估的費用

主要還是要由醫生報價為主

 

此外我還問請醫生

幫我看看我買的保健食品

醫生說葡萄糖胺及鯊魚軟骨素文獻較少

因此較推薦補充Omega-3

另外鈣磷粉不可以隨便補充

她說火影目前狀況看起來是不需要的

如果補充過量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反而不好

 

另外我還有問張鶴圜醫生

火影目前年紀大了

需要更換腎臟處方簽的飼料嗎?

醫生說目前不確定是腎臟病

因此不建議更換

且腎臟處方簽的蛋白質有調整

一般貓咪食用也擔心蛋白質補充不足

 

我稍早去寵物店時

店員有說其實老貓配方主要是熱量降低

因為高齡貓活動量低

所以調整乾糧熱量避免過胖造成關節負擔

同時飼料也會比較沒有那麼硬

老貓比較好咬

 

本來上網查很多人自製鮮食

懶惰的我想說是該好好幫火影養老了

便詢問醫生是否幫火影準備鮮食比較好?

醫生說人類吃的食物

其實很多缺少貓咪需要的營養

因此如果想自製鮮食,就需要參考食譜

確認均衡補充才行

以火影目前還願意吃乾糧及罐頭的情況下

還是以原本的飲食為主即可

本以為魚油火影都願意吃

止痛藥丸那麼小顆應該沒有問題

因此沒有特別買餵藥器

結果火影就是不願意吃藥

強行餵食還被牠吐出來

還好我買了很多泥狀罐頭

把藥丸跟罐頭混再一起

牠不知不覺就把藥丸吃下了

※其實也可以直接打開藥丸

※將藥粉混在罐頭中

吃完止痛藥後,我輕輕幫牠按摩

放鬆肌肉、加強循環

我看有貓友還買了遠紅外線給貓咪用

我則是使用吹風機熱風輕輕幫火影吹

※火影現在習慣吹風機了

其實從幾年前我就發現

牠走路姿勢跟以前不同

後腳感覺都是彎彎的

但之前的寵物醫生說沒什麼異常

因此也沒有太過在乎

上網查才發現關節退化其實對老年貓來說

是很普及的一個不可逆轉之症狀

當關節退化時

吃保健食品是無法回復年輕的

因此建議提早做好寵物的關節保健

同時也要讓寵物保持適當運動

因為肌肉萎也很難改善

且肌肉對關節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存在

 

我當天真的問了張鶴圜醫生超多問題

問到我老公說我耽誤醫生下班時間很久了

雖然很不好意思

但沒有問清楚我真的坐立難安

還好醫生始終很親切很有耐心也很細心專業

 

我問醫生火影的情況可以去散步嗎?

醫生說如果牠沒有疼痛得情況

是可以散步的

另外醫生也說了

如果關節退化嚴重

可能會需要注射玻尿酸或是血小板

這部分就會需要全身麻醉

血小板是抽取火影自身的血液去萃取

等於抽出來後再打在關節處

但這部分醫生沒有告訴我明確價格

因為這需要先照X光分析需要的注射量

看完醫生當天馬上餵止痛藥

隔天上班前特地帶火影去公園散步

基本上就是任由牠走動

不強制牠運動

累了想休息就讓牠原地休息

 可能止痛藥有見效吧

運動回來後牠腳伸直直地睡著了

不知道能這樣伸展

是不是代表牠可以不麻醉照X光了?

畢竟老貓麻醉還是有風險的Q___Q 

實在不是很想讓火影全身麻醉啊

 

離開醫院時有詢問醫生

以高齡犬貓來說

多久健康檢查一次比較好? 

醫生說最好是半年追蹤一次

也有詢問

貓咪幾歲開始要注意關節退化?

醫生說不一定

有的貓咪一兩歲就關節退化了

且貓咪其實比狗狗更忍痛

還是要靠飼主多留心觀察

 

另外張鶴圜醫生還有提醒

高齡貓的居家環境需要有所變動

貓砂盆不要太高

飲用水及飼料也不要放太遠

另外木地板太滑了,需要買止滑墊鋪設

這樣才能避免貓咪從床上跳下時

腳滑跌倒受傷

※由於擔心火影隨地尿尿

※因此選擇購買線圈地墊

※止滑同時方便洗滌

 

老實說我目前有在思考

再去別間動物醫院檢查看看

因為爬文時發現有寵物中醫

有的人會帶高齡犬貓去做雷射針灸

本來想說帶火影去多方治療

但後來發現費用較高

且針灸多少還是有些風險

因此才作罷

 

目前還在持續觀察火影的狀況

希望全天下的毛孩子

都能夠健健康康

也建議有飼養寵物的人

可以幫寵物們購買寵物保險

至於火影本身已經來不及購買了

牠年紀太大了

動物醫藥費真的不便宜

之前火影眼睛開刀也花了3萬多元

現在步入老年

好擔心未來醫療費超過自己能負荷的

真心奉勸在飼養寵物前

一定要評估寵物老年後的醫藥費

前陣子看新聞有人棄養養了9年的狗狗

 丟了一句安樂死吧 人就離開了

唉 怎麼能那麼狠心?

 

以上就是這三天

貓咪突發事件

_____以下為2023/08/28更新_____

不知不覺將近一年的時間

這段時間都固定幫火影補充B群

就不再發生相同事件了

除了B群是固定補充外

另外還有購買寵物牛奶、關節保健

心臟保健、益生菌、排毛粉等等

除了挑食不愛吃飼料外

基本上還算健康

火影對於牛奶愛不釋手

其次是泥狀罐頭

總之為了伺候貓主子

每天都要變換花樣

但只要主子健康,奴才就滿意了

總之目前觀察下來

B群真的太重要了

保健食品都會更換不同

唯有B群不變!

 

 

END

也歡迎大家追蹤琁琁的IG

有許多有趣的日常生活跟大家分享 ___eer___

 

更多貓咪相關文章

【寵物】olico 挑嘴貓狗的寵物口腔保健拌飯粉 (洗牙、口臭、老貓、適口性)

【寵物】掌心寵物專用濕紙巾(暢快80抽/強韌厚實/無添加柑橘、茶樹、酒精

【寵物】作嘔、吐毛、化毛、木入森排毛粉(✧≖‿ゝ≖)//定期排毛球//愛貓良品內含影片

【寵物】顧眼睛、好心情,毛起來吃。呵護犬貓的健康!(內有影片)

【寵物】貓咪眼角膜潰瘍、眼角膜剝離//(內有影片)

【寵物】純萃紅寶石魚油(喵皇奴/魚油/寵愛貓咪/老貓/室內貓)

 

            

  

 

  

 

  

arrow
arrow

    上官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